close


腦袋鬧哄哄的
度過了FIGHT60日,現在要開始認真的寫網誌,發現進度實在落後太多太多
一下子不知道從哪一段落開始寫起....
突然想起,對吼!母乳這件大事一定要記錄下來!這可是一條血淚又百感交集的一條路呀!

回想起98年底生妞妞之前,其實我是做了許多母乳功課的...
包括親餵,漲奶處理,冰敷....等,還買了書來看,信誓旦旦的一定要餵妞妞喝母乳!
然而,就如同許多新手媽媽一樣,當真正的情況發生,往往我們無法如計畫中進行...
除了那醫院的母乳衛教極差,第一時間並沒有肌膚接觸及吸吮,也幾乎沒有主動詢問及鼓勵..
再來就是月子期間,老公幾乎不在身邊....孩子睡在身邊晚上都無法一覺到天亮.....等種種因素
反正就是~
一夕之間,原本還有一點點的母乳竟通通退光光了!
所以懷了妹妹之後,決定還是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,盡力就好...
不像之前那麼認真做功課,這次我只有做了一件事,就是選了母嬰親善的國泰醫院...
現在回想起來,我真的深深感恩著那裡所有的護理人員...

寶寶是選在下午3:52抱出,印象中好像6點多還幾點,就把寶寶抱到我胸前練習第一次親餵..
在護士專業的指導下,妹妹一下子就吸吮成功!那當下真的又驚又喜...
雖然痛痛的,寶寶大概也吸不到什麼東西,不過正確含乳就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!
接著住院的五天,就是不斷的練習親餵跟擠奶
由於一開始奶真的很少,護士教我用針筒集乳,挖賽!真的很好用~~一滴都不會浪費掉!
不過~實在又累又痛,除了睡眠不足,乳頭也破皮流血...痛的我哇哇大叫!
因為左邊乳頭凹陷不容易吸,大部分都集中在右乳...明明就痛的半死還是得忍住給寶寶喝...
就在我接近要放棄全母乳想給寶寶搭配方奶時,就出現了一位護士小天使...

真是不想放這張,我實在很恐怖,但又沒其他照片...

教我橄欖球式抱法,挖挖挖~~~一瞬間就含乳成功!!我感動的快哭了.....
如此一來,右邊可以休息用擠的,左邊可以繼續給寶寶喝...放鬆多了!
在這樣的練功下,寶寶順利的沒喝到配方奶,我直到出院的前一分鐘,都還是拿著針筒在擠奶...
出院時,有多存50CC庫存給她...原本我想說預備的母乳袋大概用不到吧!結果~住院期間就派上用場了^^









接著,喜孜孜的抱著寶貝就要出發到月子中心嚕!
當天寒流來襲,又有點下雨,但我不知道幹麻一整個HIGH!
大概是因為這一次生北鼻,都有好好安排全部的事情,加上成功有奶
所以就算身體再怎麼勞累,都不覺得痛苦
更不用提那剖腹及子宮收縮的痛,這次,根本就不覺得痛耶!
反倒是受傷的乳頭疼痛指數遠超過傷口..........





到了月子中心,一切安頓好之後,親切的服務人員,她是護理人員身分,馬上就進房間"檢視"我的胸部狀況...
壓了壓之後,發現裡面還是有不少硬塊....(唉!我明明就日也操暝也操的擠阿)
於是,就開始了...到現在仍令我餘悸猶存的通乳之路.....
只見她那抓奶龍爪手,不停的按壓按摩,每一下真的是痛撤心扉耶!
一直按一直按,然後擠....再按按按,然後擠.....再按按按,然後擠.....
在醫院期間我原本一次擠到手斷掉都大約只有4-50CC..
她這一擠,一次就擠了80CC....
嗚嗚嗚~~~雖然很開心小寶貝有很多食物,可是真的好痛喔!!
好想用電動擠乳器,可是因為受傷的利害,吸下去我可能會休克吧....
所以只好都先用手擠,護理人員有幫我擦美樂的羊脂膏,擦上去真是舒服很多
原來這東西真的是啵~棒!而且塗上去後還是一樣可以親餵,也可當小寶寶的護脣膏....
後來乳頭在一週後就完全康復了!
這中間又經歷了幾次通乳,記得有兩次我的ㄋㄟㄋㄟ好痛,一摸就痛,以為自己得了乳腺炎了!幸好不是!
YA!~可以不用再完全用手擠,開始搭配月子中心那醫療級美樂電動擠乳器嚕!

原則上,我都是3小時擠一次乳
從一開始的60-80CC,到月子中心後期的一次100-120,最高曾在凌晨泌乳高峰期擠到180
在月子中心就是三件事----睡覺,擠乳,吃飯
我的乳量其實不算多,夠喝而已,
但這樣也在出月子中心時提了滿滿一袋母乳冰棒回家....
如此一來,我的寶寶終於正式成為全母乳寶寶了喔!



回到家繼續月子的後半段...
一到家,婆婆就準備了全酒煮的雞酒迎接我,非常的純.濃.香!
其實以前我真的是滴酒不沾(米酒啦),生完妞妞根本沒吃什麼酒..
後來才知道自己多傻!
所以這一次,我就拼了命的給她乾了!
挖賽~只能說:無.敵.發.奶
記得過沒兩三天,奶量就衝上200CC/次....



回到家後,一樣三個小時擠一次奶,只是~現在又多了要帶寶寶的這個工作,更累人了!
幸好晚上不用再起來泡奶哄睡,直接躺餵就好!這是很大的好處之一!


然而,這中間也不是沒有倦怠期的
連續一個月日夜不分擠乳,深怕奶不夠的壓力,身心都沒有好好休息的我(只有吃很飽)
就在1/16這天我自己要回診,妹妹滿月回診,又要帶妞妞塗氟的這一天,爆發了.



想不到帶著母乳寶寶及兩歲大的孩子出門,是件瘋狂的事
因為是瓶餵,要帶的東西超多,時間到還要找地方擠奶...
大概是心理沒準備好,真的很手忙腳亂...
傍晚回到家,居然在保母家的餐桌上跟老公哭著說"我不要餵了".................

老公當時說什麼我已經忘記了,大概是說好吧...哈~
反正結果就是
在隔天奶量驟減50CC時,立刻後悔萬分!果然,心情真的可以大大影響奶量!
這下子真的急了我....當天就去買了3杯豆漿,一天喝光,然後不停的親餵親餵....
還好!總算是有追回......
此刻真的有體會到那種要退奶的複雜心情了

想退,又捨不得退;很累很想睡,但想讓寶寶喝母奶的心,再怎樣疲倦,就是不放棄...


接著,坐完月子就是回職場上班嚕!開始了上班擠乳的生活~
我把時間調整為4小時擠一次...對於要上班的人來說,每天就是只有想睡兩個字可以形容啦!
剛開始兩個月,一天要擠5次,上班時要擠2次.....1次大約是150CC
到現在的5-6小時擠1次,上班時擠1次,這樣有睡得比較正常一點
大概可以從半夜12點睡到早上6點半,
一次的量約是200-250CC,早上及睡前的這兩趟,一次可以到300CC以上....
我的母乳冰棒已經存的好多,家裡快冰不下去,後來在公司擠的就直接冰在公司了
想不到,我也終於跟好多的媽媽一樣,過著這種瘋狂累又喜悅的生活了耶!


以上,就是自己這一路走來的過程,真的好不敢相信歐!
不過回憶起來,真的還是甘多於苦啦...
畢竟能夠餵母乳是個相當難得的經驗,母乳當中含的抗體更是無價~
很感謝上帝,以及支持我的家人...
這件事情真的也不是靠媽媽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
也要幫忙帶孩子的人支持,以及老公要洗一大堆器具的耐心....
原本我只想餵到寶寶滿6個月,現在目標是訂在擠到1歲,希望未來的路順順利利~
也祈禱可以順利闖過銜接副食品的這一關!

其他還有許多細節,包括宅配,瓶餵,用具等許多經驗想要一一分享
可是唉!實在有夠忙的.....
不過再怎麼忙都一定要寫下來!
因為以後就沒機會再來一次了呀

甘巴爹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