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從懷二寶開始,除了立下餵母乳的目標,另一個心願就是,不要讓她太早成為雜食性人類....

立志要做一個副食品達人媽媽!!

大概就是那種"這次最後一次"的心情作祟吧!

所以,從準備開始吃副食品的四個多月起,我便又開始很認真的在網路上咕狗各種副食品的做法,

這次一樣是到Rita's Love Paradise的部落格去翻閱,她寫的副食品網誌真的很受用;

另外還有小雨麻的,這位超級專業到無人能出其右的副食品專家,從最基礎的米湯到2-3歲都有得參考;

永遠記得小品澄吃的第一口副食品:"米湯+母乳"的表情----跟吃到大便差不多....@@

只能用極度排斥四個字來形容啦!

之後第二種嘗試的為"蒸熟蘋果泥+米精"....這道有點微甜的佳餚小姐就有比較喜愛一些,

米精的牌子當然就是那有名的喜牌,號稱"不用辛苦熬稀飯",的確是挺方便的~

再來就慢慢添加了高麗菜泥,就是小雨麻的"高蘋米糊",也還算可以接受.....

之後,隨著月齡慢慢增加,以及小品澄時不時出現的厭奶頻率日增,我決定提前加蛋白質,

開使用賓仔骨及大骨熬高湯煮稀飯,也開始讓她吃在這鄉下每位小孩的第一口副食品---"水板",

水板說穿了就是甜的碗糕,據說在這邊小嬰兒很常都是吃這個做為副食品的入門,它也是在來米做的

雖然個人覺得這實在是沒營養可言的東西,但既然古人都這樣養,代表它一定是沒問題的食物,

就這樣直到了七個月,挖哩咧,這小姐大概打算做嬰兒界的麻豆,體重幾乎是蝸速前進,

只長高不長肉,七個月大才約莫7公斤,讓她娘信心大受打擊........ ><

瘦,加上不喝奶,又很好動,外加睡眠勉強算正常不算多的情況下,要長肉不是件簡單的事,

直到有天,她小姐已經露出極度厭惡奶瓶的態度,跟我僵持了一天只喝個不到300CC,

還一副哭到彷彿被虐待似的之後,我決定再也不逼她喝奶了!!也想通了!!

(為此我還被兩位好友罵說幹麻這樣一直逼小捧油)

既然她很愛吃東西不愛喝奶,那我就卯起來煮稀飯就是啦!

就是在這個時間點,我找到嚕娘的部落格,及黃瑽寧醫師的副食品教學方法,

很認真的反覆瀏覽,及在腦海裡模擬操作,之後動手開始煮.....

終於有把小品澄的體重往上拉一些些(不過還是沒有8 >< )

然後,我也正式開放她跟著大人們一起吃飯,除了零食飲料外,其他食物通通可以吃....

原因是因為最近有不少朋友對她們的孩子或孫子,面臨到"餵食困難"的問題,

小孩子只願意"喝"東西,不願意"咀嚼"或是"吞"....令大人們頭痛萬分!

我想所有的媽媽們都同意,養小孩的過程,餵飯真是件辛苦的事,

願意吃還好,不願意吃的情況下,常常花上幾十分鐘的時間也吃不到五口,還吐的到處都是!

想到這點就覺得自己還算幸運,雖然常常餵奶餵到一鼻子灰,但喝奶畢竟只是很短暫的時間,

吃飯才是一輩子的事~

這樣想著,熬湯煮稀飯切菜的時候,就會充滿了愛心關心跟耐心。

 

這兩個月來,品澄吃的東西製作如下:

1。基本款的稀飯---虱目魚高湯,白米,糙米,花椰菜,做法超easy!

將高湯,白米,糙米,(我沒有浸泡),鹽巴通通丟入電鍋,外鍋加2.5杯的水,

晚上睡前將電鍋壓下,早上起床便是很熟爛的稀飯,

再將花椰菜川燙後打成泥加入煮好的稀飯即可!

我會在晚上先將花椰菜燙好冰冰箱,隔天在過水加熱一下打成泥....

一開始做我也將稀飯再打成泥,但發現小品澄不愛泥狀食物,她喜歡有口感的,所以這樣悶到天亮的稀飯對她來說剛剛好!

IMAG0247  

 2。大骨湯牛肉營養粥

IMAG0324  

 米的材料:白米,糙米,黑眼豆。比例約4:4:2。

馬鈴薯1/2顆,紅蘿蔔1/2條,大骨湯約800CC

然後再一些牛肉泥(事先燙熟打成泥)

IMAG0325  

一樣的煮法,睡前將電鍋壓下,外鍋放兩杯半的水,早上出門前直接裝保鮮盒拿給阿木就OK啦!

3。把大骨湯的油瀝掉的方法

IMAG0320

IMAG0322

真是很驚人的油啊!!

 

基本上煮稀飯就是這些材料,綠色蔬菜則是看冰箱有哪種就加哪種,方法一樣是川燙後打成泥加入煮好的稀飯,

不建議蔬菜一起煮,因為顏色會變得很醜很醜,很倒胃口,營養素也會煮光光!

目前品澄最多一次可以吃約140ML,不過那得是很餓的時候,或是剛煮好送阿木家的第一餐,

反正不管怎樣,套句同事的話,"有吃就好了啊!"

我現在算是徹底的體悟到"小孩不會餓到自己"這句話,

黃醫師的書裡也有提到,偶爾訓練一下小孩子的飢餓中樞,也許可以順利解決餵食困難的問題,

所以,當小孩子怎樣也不要吃東西的時候,不妨就放過他也放過自己,真的她餓了就會吃的。

但最近煮稀飯又開始有點偷懶,真的就只有稀飯而已沒有料 XD

打完這篇落落長的記錄,明天要好好買一些材料重新開始用心的煮了。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